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家团队 >> 现代高效农业 >> 正文
专家团队 Expert team
新一代信息技术
高端装备
新能源新材料
现代海洋
医养健康
高端化工
现代高效农业
文化创意
精品旅游
现代金融服务
其他类别
咨询服务热线0535-6013140

邮箱:ldufwb@163.com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红旗中路186号

植物高产抗逆分子模块育种团队

本团队包括中科院百人计划1名,高级职称4人,中级职称8人,博士12人。团队近年来一直着力于植物高产和耐逆机理及转基因新品种培育方面的研究,具体包括耐盐、抗旱相关基因的挖掘;杨树速生、耐盐机理研究及转基因植物新品种培育,包括玉米、大豆、苜蓿等优质、高产、耐逆基因研究和应用,黑枸杞和肉苁蓉新品种选育及组织培育体系建立等,已经积累了丰富的分子生物学实验基础及高产耐逆新品种筛选和培育经验。相关研究曾在Nature Biotechnology, PNASNew PhytologistCell Research等杂志上发表。近三年获授权国际发明专利1项,国内发明专利2项,申请受理发明专利5项,以第一或责任作者发表SCI研究论文40余篇。主要研究成果有:

1)高效转基因体系的建立。并且已经成功建立了玉米、番茄、大豆、油菜、甜菜、山茱萸和杨树等植物的高效转基因体系。

2)高产、耐逆植物新品系的培育。已经培育出多个高产、耐逆植物新品系, 其中有18个材料已经获得了农业部和国家林业局批准的中试许可,

3)玉米新品种的选育。在玉米遗传转化及新品种培育方面,研究团队有着丰富的经验积累,已经利用玉米芽尖为外植体建立了高效稳定的转化体系,曾用这套体系成功的得到了耐盐、抗旱的转基因玉米。相关工作于2008年起先后得到上海市基础重点项目、转基因重大专项、中科院先导重大专项、安徽隆平高科、新疆康地种业、新疆天恒基生态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烟台青元农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及所在单位重点实验室项目经费的支持。

4)大豆育种。通过在合丰55,辽豆15等品种中过表达Na+/H+交换蛋白及细胞壁蔗糖转化酶等基因,显著提高了所培育新株系的产量和抗逆性。

5)杨树培育。通过转基因技术,将速生、耐盐相关基因在银中杨和山新杨中过表达,显著提高了所选育株系的生长速度和抗盐性。

6)黑枸杞和肉苁蓉。通过组织细胞诱变等技术,与宁夏农林科学院农业生物技术实验室宋玉霞研究员团队合作,培育出了耐盐碱大果黑枸杞和肉苁蓉新材料。

能够为地方开展的工作:高产、抗逆新品种培育、专用经济作物新品种培育及新品种高产高效配套栽培技术指导。

联系人:张洪霞

联系电话:13256976151

邮箱:hxzhang@sibs.ac.cn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