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创新平台 >> 省部级平台 >> 正文
创新平台 Innovation platform
省部级平台
地厅级平台
校内科研机构
校地校企新型研发机构
咨询服务热线0535-6013140

邮箱:ldufwb@163.com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红旗中路186号

山东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滨海耐盐草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2020年08月26日 15:55 浏览量:[]次

山东省滨海耐盐草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于2018年12月获得山东省科技厅批复。中心主要针对盐碱地的生态修复和土壤改良,搭建牧草及草坪草良种选育和规范化栽培关键技术推广应用平台,规范化种植技术集成和咨询、培训等服务,加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搭建产业与科技之间的“桥梁”,推进山东省耐盐草业种植规范化、规模化、产业化,同时为山东省盐碱地生态改良提供人才保障和技术支撑。

一、 总体目标和任务

针对盐碱地生态修复和土壤改良的要求,研究牧草及草坪草育种和规范化栽培技术、构建关键技术推广应用平台,开展良种选育、规范化种植技术集成和咨询、培训等服务,加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搭建产业与科技之间的“桥梁”,推进山东省耐盐草业种植规范化、规模化、产业化,同时为山东省盐碱地生态改良提供技术支持和人才保障。

二、研究开发内容

立足于滨海耐盐草坪及牧草产业化工程技术领域,围绕新品种选育和制种、耐盐草坪和牧草建植土壤生态调控、耐盐草坪和牧草建植关键技术研发和耐盐草坪和牧草工程技术集成与产业化示范等四个研究方向,研究具有前沿性的产业化关键技术及其自动化装备、技术标准及种子质量检测体系,并对国内外相关领域的新技术、新工艺、新成果进行引进和消化吸收再创新,使我国滨海耐盐草坪草和牧草产业化研究水平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方向一:耐盐草业种质资源利用与新品种创制

优化耐盐草坪草和牧草育种体系,结合野生草种驯化或开发杂交等方法选育出能在盐渍化土壤上正常发芽生长的牧草和草坪草新品种,满足我国盐碱地土壤植被重建及生态改良需求。

1. 种质资源的保育。研究不同来源的狗牙根、结缕草、高羊茅、多年生黑麦草种质资源耐逆性状,建立耐逆表型数据库,基于模糊数学中的隶属函数法对其抗逆能力进行了综合的评估,建立了狗牙根和高羊茅耐逆表型数据库;通过SSR 标记和耐逆表型数据关联分析,进一步发掘与耐逆性状关联的基因位点。

2. 杂交群体的构建及后代鉴定。基于前期的工作基础,构建耐盐草坪狗牙根和结缕草以及牧草狗牙根的杂交群体,对杂交后代的草坪和牧草农艺性状进行鉴定,筛选优良株系,通过品比试验,推广应用。

3. 种子质量鉴定与繁育技术。开展盐碱地条件下,牧草、草坪种子产量、质量、种子收获除杂加工等过程中关键技术的改进和创新,新机械的发明革新制造等,形成高效的草产业生产、管理、运输技术体系。

方向二:耐盐草坪和牧草建植土壤生态调控

从盐碱土壤、水体、植被、气候四个方面综合考虑,诊断滨海盐碱地耐盐狗牙根建植土壤障碍因子;研发滨海盐碱地草坪建植土壤肥力调控技术,通过耐盐草业生物修复等技术实现对盐碱地土壤生态的改善,揭示耐盐草坪和牧草种植对滨海盐碱土生态改善效果。

1. 滨海盐碱地耐盐草坪和牧草建植土壤障碍因子的诊断。针对滨海盐碱地土壤理化性状差、生态功能衰退等问题,重点研究盐碱地建植土壤物理、化学与微生物特性,以及耐盐草坪和牧草生理生化性状与土壤物理、化学及微生物特性间的响应关系,探明耐盐草坪和牧草土壤-植物-微生物耦合机制,建立滨海盐碱地耐盐草坪和牧草建植土壤障碍因子诊断指标体系,研发滨海盐碱地建植土壤障碍因子诊断技术。

2. 耐盐草坪和牧草建植对滨海盐碱土生态改善效果评估。为探明草坪建植对盐碱地土壤生态改善效果,开展肥力调控技术应用研究,重点研究耐盐草坪和牧草建植对盐碱土理化性质、污染物吸收/降解及微生物特性的影响,结合狗牙根生理生化性状特征,探明土壤生态调控技术实施耐盐草坪和牧草建植及肥力调控对盐碱地土壤肥力提升、污染物削减及微生物群落结构改善的作用效果。

3.滨海盐碱地耐盐草坪和牧草建植土壤肥力调控技术。针对滨海盐碱地耐盐草坪和牧草建植土壤肥力低下问题,以提升耐盐草坪和牧草土壤肥力为目标,重点研究作物秸秆-营养元素-微量元素配施对狗牙根生理生化性状的影响,通过优化配比确定耐盐草坪和牧草的适宜肥力条件;开展盐碱地耐盐草坪和牧草建植土壤缓释肥的研制及应用研究,获得耐盐草坪和牧草建植土壤肥力调控技术参数,形成滨海盐碱地耐盐草坪和牧草建植土壤肥力调控技术,编制滨海盐碱地耐盐草坪和牧草建植土壤肥力调控技术规程。

方向三:耐盐草坪和牧草建植关键技术研发

开展重度盐碱地的耐盐草坪草和牧草种植技术、重度盐碱地的工程-耐盐草业结合型治理技术,盐碱荒地的边际水利用改造技术等关键技术的研发与效果验证。

1. 关键技术筛选和改进。完善盐碱地资源潜力评估,筛选和改进针对重度盐碱地的耐盐草坪草和牧草种植技术;针对重度盐碱地的工程-耐盐草业结合型治理技术,针对盐碱荒地的边际水利用改造技术,熟化基于水盐信息实时反馈与决策支持的盐碱地次生退化管控技术。

2. 技术产品开发和熟化。筛选重度盐碱地适种的高耐盐/盐生植物品种,完善适合不同类型和障碍程度盐碱地的改良调理剂,熟化盐碱地耐盐草坪草和牧草的微生物专用肥,开发针对重度盐碱地和盐荒地的草坪草和牧草微咸水灌溉技术。

3. 技术模式构建与验证。构建和验证基于种植耐盐草坪草和牧草的盐碱地治理配套技术模式、基于重度盐碱地高效节水灌溉的配套栽培技术模式、基于盐碱地剪草和施肥的耐盐草坪草配套种植和养护技术模式,基于科技扶贫的规模化繁育基地模式。

方向四:耐盐草坪和牧草工程技术集成与产业化示范

开展滨海盐碱区域耐盐草坪草和牧草配套种植技术模式的工程化组装,制定技术工程指标和规模化作业标准;制定盐碱地工程化分类治理技术产品的产业发展规划,构建产业联盟商业创新模式并进行产业化应用。

1. 工程技术骨干的培训。开展高耐盐草坪草和牧草种植配套技术模式的工程化组装;制定技术工程指标和规模化作业标准;搭建草坪咨询服务平台,培养草坪生产技术骨干;在产业化方面,培养有机肥生产专业技术人员;在技术推广方面,结合科技扶贫,培养农业技术推广人员耐盐草坪种植示范企业生产技术人员。

2. 耐盐草坪草应用示范。当前,我国草坪的建植和管理基本上依赖人工,造成草坪建植效率低下,建植和管理成本居高不下,严重影响草坪业的健康发展。开展高耐盐草坪草种植配套技术模式的工程化组装,建立规模化繁育基地;制定技术工程指标和规模化作业标准;建立东营市高耐盐景观植物搭配示范区、并进行推广应用。

3. 耐盐牧草的应用示范。研究耐盐牧草的耐盐程度及其对土壤盐分的影响规律、研发盐碱地种植耐盐牧草的栽培技术、制定耐盐牧草整地施肥、适时播种、合理密植、除去杂草、防治病虫、节水控灌、适时刈割为中心内容的栽培技术模式, 制定统一整地、统一施肥、统一播种、统一除杂草、统一防病虫的示范管理模式,在含盐量不同的盐碱土区域, 建立样板示范区。

三、中心人员构成

目前中心全职工作人员共计32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3人,具有博士学位23人;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2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1人,湖北省人民政府专项津贴获得者1人,“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首席专家1人,山东省杰青1人,黄河三角洲学者特聘专家1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人。1名成员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首位)2项。

四、基础设施与仪器设备

现有实验室150 m2 ,滨海草地种质资源育种基地20000 m2,拥有连续流动分析仪、GC-MS 分析仪、GC 分析仪、IC 分析仪、UPLC 分析仪和TOC 分析仪等大型仪器设备。中心下设综合实验室、分子生物学实验室、玻璃温室、组织培养室、植物分子生理研究室等。


上一条:山东省高校协同创新中心:高性能纤维及其复合材料协同创新中心 下一条:山东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吸附与分离高分子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