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创新平台 >> 省部级平台 >> 正文
创新平台 Innovation platform
省部级平台
地厅级平台
校内科研机构
校地校企新型研发机构
咨询服务热线0535-6013140

邮箱:ldufwb@163.com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红旗中路186号

山东省工程实验室:山东省养殖环境控制工程实验室 2020年11月13日 16:03 浏览量:[]次

山东省养殖环境控制工程实验室简介

养殖环境控制工程实验室依托鲁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以鲁东大学养殖与环境控制工程实验室、烟台市动物病原微生物与免疫学重点实验室、鲁东大学-益生股份养殖生产与环境控制联合实验室等科研平台为基础组建,20206月正式获批山东省工程实验室。实验室的科研合作单位包括山东省兽药质量检验所(畜禽废弃物无害化处理、药物残留控制技术)、山东省农业科学院家禽研究所(疫病防控技术)等,主要协作企业有益生股份、民和股份、仙坛股份等。

一、背景意义

养殖环境控制是对动物饲养繁育、养殖设施设备、养殖微环境、疫病防控、废弃物处理等各生产环节的环境进行综合技术研究,为养殖业提供适宜的饲养管理条件,从而提高动物生产性能。动物生产与环境控制技术是多领域技术集成,是健康养殖的关键共性技术。

现代化养殖成败关键在于畜禽质量及由畜禽公司提供的高水平的养殖技术标准。在畜禽良种相对稳定的情况下,高水平的养殖技术是提高养殖经济效益的关键因素,其中,环境控制技术又是关键因素中的核心要素。因此,饲养环境控制技术水平对于养殖业的健康发展具有决定性作用。对养殖环境控制技术进行持续研究并进行成果的工程化,对提高畜禽健康养殖、提高经济社会效益、加快畜禽养殖产业新旧动能转换,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推动作用。

当前,我国养殖模式尚未形成标准化,养殖环境控制技术水平整体低下、畜禽舍空气污浊不当,给养殖业健康发展、农业提质增效带来严重困扰。如何改善养殖环境、提高单位产出比、提升经济社会效益,是目前畜牧业亟待解决的核心问题。

二、主要研究内容

实验室围绕养殖设施设备参数控制技术、控制参数集成、舍内空气颗粒物检测与控制技术、环境微生物检测与控制技术、消毒剂遴选与消毒技术、环境内分泌干扰物检测技术等领域开展全方位科研工作,以山东益生种畜禽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兴仪电子设备有限责任公司为主要技术集成与示范单位,形成企业技术标准、技术规程。对工程实验室成熟的技术标准、技术规程和新型养殖投入品进行产业化,制定行业或国家标准,以仙坛股份、民和股份等上市公司为具体成果推广单位,进行大面积示范推广,持续提升行业发展水平和核心竞争力。

三、现有基础

实验室现有畜禽高效智能化养殖技术、环境微生物控制、大气颗粒物控制技术等科研基地2000m2,以及高效智能化养殖技术和空气质量控制技术集成中试基地6000 m2;拥有透射电子显微镜、扫描电子显微镜、荧光显微镜、细胞遗传工作站、双向电泳仪、液相色谱仪、流式细胞仪等科研仪器设备,价值2300余万元。

目前,实验室全职工作人员32人,高级职称19名,具有博士、硕士学位的30名。高层次人才包括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1名,泰山学者1名,楚天学者1名,国家人才工程专家1名,山东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2名,烟台市双百计划创新人才2名。工程实验室主任为山东省突贡专家张兴晓教授。

3年,实验室承担各级各类项目30余项,申请专利15项,获得授权专利24项,各级标准13项,形成成果转化10余项。

四、发展规划

根据现有基础和养殖环境控制技术发展趋势,工程实验室将加大资金投入,用于平台建设、科技研发、人才引进、制度建设等。经过未来3年的投入建设,科研仪器设备将能够完全满足养殖环境控制领域相关科研要求,争取获批省级养殖环境控制技术研究平台1个,建设技术集成、优化、示范推广的工程技术开发基地1个;以人为本筑巢引凤,拟引进高层次人才2-3人,青年博士5-7人,组建一支优秀的专业化科研团队,围绕养殖环境控制技术领域开展基础研究和技术研究;获得各级各类项目7-8项,申请或授权专利5-6项,形成地方或企业标准3-4项;建立核心示范场10个,培训技术人员1000人次。

工程实验室将以大力提升山东省养殖环境控制工程技术水平为工作重心,不断增强省内养殖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建设成为省内养殖环境控制领域具有影响力的工程技术研究与成果转化中心,保障畜禽养殖产业的健康发展。


上一条:山东省工程研究中心:牡蛎种质创制与高效养殖工程研究中心 下一条:山东省高校协同创新中心:滨海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协同创新中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