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创新平台 >> 省部级平台 >> 正文
创新平台 Innovation platform
省部级平台
地厅级平台
校内科研机构
校地校企新型研发机构
咨询服务热线0535-6013140

邮箱:ldufwb@163.com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红旗中路186号

山东省工程研究中心:牡蛎种质创制与高效养殖工程研究中心 2022年06月09日 16:04 浏览量:[]次

2022年6月,牡蛎种质创制与高效养殖工程研究中心获批建设山东省工程研究中心。该中心是全省工程实验室体系重组以来,我校认定的第一个省级工程研究中心。山东省工程研究中心是省发展改革委根据科教强省和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的战略需求,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增强“十强”产业核心竞争力、服务国家和省重大战略任务、支撑保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为目标,由研究开发能力和综合实力较强的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企事业单位,共同设立的创新联合体,是山东省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牡蛎种质创制与高效养殖山东省工程研究中心围绕山东省海洋强省发展战略,以牡蛎种质资源高效利用与生态养殖为学科发展特色,在种质资源整理保护、高产抗逆新品种选育、水产病害防控、标准化高效养殖等领域开展关键技术攻关和实验研究,推动重大科技成果工程化和系统集成。中心的发展目标为建设全国领先、世界先进的牡蛎种质资源开发利用平台,充分发挥牡蛎的碳汇生态作用,助力实现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的发展目标。中心成立以来,在国内率先建立了长牡蛎近红外光谱分析技术,突破了长牡蛎肉质品质性状测定的“卡脖子”技术,选育出我国首个牡蛎品质性状长牡蛎高糖原含量新品种“鲁益1号”,建立了长牡蛎四倍体诱导技术,打破了美国对我国的技术、种质和市场垄断,建立起了三倍体“杂交”培育体系,用纯生物方法生产三倍体率100%的牡蛎。2022年推广应用长牡蛎“鲁益1号”三倍体近20亿粒,带动新增就业1000余人次,培训指导30余家养殖企业和养殖合作社,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下一条:山东省工程实验室:山东省养殖环境控制工程实验室

关闭